系所簡介

發展簡史

  • 民國九十九學年本系原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改稱戲劇學系
  • 民國九十八學年本校表演藝術學院之表演藝術碩士班整併至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
  • 民國九十五學年成立碩士班
  • 民國九十四學年起為順應劇場人才培育多元化,將戲劇與劇場結合更改j為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但仍簡稱為戲劇學系
  • 民國九十學年再升格為大學
  • 民國八十三學年,本校奉令改為學院
  • 民國七十學年起為順應潮流之發展,將影劇分別獨立為電影跟戲劇兩科,使教學朝更專業方向發展
  • 民國四十四年本校創建之初,設有影劇科,採戲劇與電影合一之教學體制

 

師資結構

戲劇學系現有專任教師 9人 ,包含教授 4人、副教授 2 人、助理教授3位;兼任教師含教授級、副教授級、助理教授、講師級等專業教師共 22人,以及行政助教 3 人,均為國內外著名大學院校畢業或劇場專業人士 。

 

教學目標(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本系結合臺灣藝術大學的藝術教育特色、順應世界戲劇與劇場發展趨勢、並配合表演藝術環境,培育戲劇與劇場理論與實務,並兼具應用能力的人才為目標。在發展上,教學課程隨著時代的脈動與觀念而調整,本系的設立宗旨定位為以戲劇與劇場為核心,使教學與研究之基礎上,能擴展至戲劇、劇場、教育、影視媒體與表演藝術的相關領域之應用。


 
(一)學士班「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1) 培養戲劇理論與實務知識:

  結合傳統戲劇內涵與現代戲劇之知識,使學生具備戲劇理論與創作的專業能力。在未來就業方向可朝戲劇之編劇、評論與研究,並應用於表演藝術、戲劇教育為主,同時具有媒體、廣播電視、電影、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發展之潛力。

(2) 建立劇場藝術的專業能力:

  以數十年劇場經驗與藝術展演成果,結合現代劇場藝術的專業課程,使學生能具備朝向劇場發展之能力。本系擁有多項劇場藝術創作與人才培育多年的經驗與成果,並本系具有專業師資設備與課程;整合研究、創作、展演與管理的學習,使學生奠定劇場藝術學門之根基,並期望應用於劇場相關領域的全面性發展。

(3) 發展戲劇與劇場理論與實務的應用能力:

  戲劇與劇場理論的實務教學,除朝向建立研究、展演應用於專業性的創作、表演藝術產業管理基礎能力之外,同時積極結合現代新興戲劇與劇場應用藝術的發展趨勢,培養學生在教育、社群與療癒等跨學門與領域,具有整合性應用理論與實務工作之能力。

 

 
(二)進修學士班「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1) 培養戲劇創作專業能力:

  配合進學班學生職場之專業需求,強化在戲劇創作上之能力。在戲劇理論、研究等課程的配合下,提升創作戲劇作品的質量,並鼓勵學生進行各領域的學習,開創作品的多元性。

(2) 建立劇場藝術實作能力:

  在戲劇與劇場理論的實務教學下,提升學生在劇場的實作能力,以配合職場在實務經驗上的需求。學習期間除了課程教學外,並提供校外實習的經驗,以建立學生劇場實作的概念。

(3) 培養戲劇與劇場之應用能力:

  除了戲劇與劇場理論的研究外,提供學生多元的應用課程,在教育、經營管理、治療等多學門的學習下,提升學生在職場上的應用技能與競爭力。

 

 
(三)戲劇日碩士班「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1) 培養戲劇與劇場理論獨立研究專業人才

  以戲劇與劇場理論為研究核心,培育學生能達到獨自研究的能力。必須在研究理論扎實的基礎中,具備相當的學識,方得深入實務、應用層面,達到獨立研究的目的。

(2) 培養具有戲劇與劇場創作研究專業人才

  創作為戲劇與劇場領域中重要一環,研究生具備豐富學識背景、多元視角的條件,更能深入戲劇的創作與作品。也因為多元視角的能力,使研究不囿於單方論點,更趨多元化。

(3) 培養戲劇與劇場藝術應用於教育、媒體等多元領域之研究專業人才

  在現代跨領域的藝術風潮下,學生除了自身的戲劇理論及實務的專業以外,應必須具備多元視角與寬廣的知識背景,方能整合多種他領域的學科,進行多元領域的合作。也因應現代戲劇與影視、產業界相結合的趨勢,積極培養他領域戲劇應用方面的研究人才,期望達到對於戲劇生態、文化產業、社會環境等層面作整體觀照的目的。

 

 
(四)戲劇碩職班「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1) 培養戲劇理論研究人才

  具備戲劇理論研究能力者,方能進行戲劇作品的自我解析以及再創造,並可深入社會環境、文化生態的探討。在職碩班的教育中,以戲劇理論研究為首要目標,養成理論研究能力的根本,進而開拓自我職場的視野。

(2) 培養創作戲劇人才

  唯有創作方能使戲劇生生不息,職場環境中,創作為不可或缺的能力之ㄧ。職碩班學生在理論研究能力的培育下,更能深入解析現有作品,並吸收為創作的養分,充實自我涵養,提升作品的質量與競爭力。

(3) 培養應用戲劇與劇場藝術於多元領域之人才

  在職場環境中,只有單項能力是不夠的,更需具備整合多項領域專長與資源的能力。配合戲劇與劇場藝術與他領域的合作,將使原生藝術的發展更多元化、更具競爭力。

 

        在以上學制之教育目標中與核心能力中,基植於戲劇及劇場理論的鑽研、創作的理念,正符合本校「積極創新、追求卓越」的學術精神。在藝術的領域中,吸取傳統藝術的菁華以為自身內涵,經過消化與想像後的創新思慮,方能再造出生動的藝術生命,進而追求卓越的價值。其次,關於以戲劇之專業結合他領域研究的目標,結合影視多媒等現代科技,積極與產業界合作,進而達到國家文藝發展中「整合表演藝術資源,縮短城鄉藝文差距,健全藝文環境,創造表演藝術產業價值,形塑臺灣當代表演藝術風格,提昇國家文化競爭力。」之理念,在多元領域的合作中增加藝術產值,提升我國文化之競爭力。

  為達到上述之目標,本系在課程上已作了相當幅度的調整與增列。首先將戲劇、劇場與應用三方面的基礎課程列為必修,另將增能與深入發展之課程列為選修。同時為配合「以選修代替分組」的世界教學趨勢與教育部之教學政策,並考量學生學習興趣、能力與傾向,選修課程不作分組限制,以期拓展學生的學習基礎。

 

課程架構

課程之編排依據教學目標而訂定,並以學生專業志向為指導方向。主要課程含括理論、導與演、劇場應用、劇場技術四大學程,如戲劇導論、中西戲劇與劇場史、戲劇原理、現代戲劇、編導方法、劇場表演、導演、排演、劇場技術基礎、舞台及燈光設計、音效、化妝、劇場藝術電腦輔助設計、劇場行政管理、創作性戲劇、教育劇場、戲劇治療、兒童劇場、畢業公演製作等課程。

 

師資結構

戲劇學系現有專任教師7人,包含教授3人、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3人;兼任教師含教授級、副教授級、助理教授、講師級等專業教師共22人,以及行政助教3人,均為國內外著名大學院校畢業或劇場專業人士。

 

未來展望

本校戲劇系如將「影劇科」計算在內,其歷史已近五十年矣,漫長的歲月裡培養了不同人才,今後更需不斷努力,為因應時代的發展,培養更多戲劇藝術人才,將延續加強教學活動,一方面誘發學生原創力,多方面以各項活動來帶動教學,加強演出,加強國際合作,加強各項研討活動。在其他方面工作則有:校友資料的整理、就業率提昇、專題研究室的設立、實驗劇場的整建、設備的充實等。教育係百年樹人的事業,不容懈怠,俗云不進則退,本系發展有賴全體師生合作無間,必有美好的未來。

行政及教學設備



主任辦公室1間

行政辦公室1間

會議室1間

教師研究室12間

研究生教室2間

表演教室6間

大排演教室2間(含第二校區紙廠)

化妝教室2間

製圖教室1間

服裝儲藏室1間

服裝製作教室1間

燈光教室1間

道具儲藏室1間

實驗劇場1座

佈景工廠1座